close

imagewww.jpg

《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》這本書是目前所有我看過的書裡面最喜歡的一本(看過這本之前,張曼娟的《海水正藍》是我的最愛)。

會得知這本書,是《逗貓棒》介紹的。

甘耀明的文筆,有兩極的評價,我想網路上大部分都是好的,不好的評語也很少會說出來。

好的評價網路上都可以查得到,我來講一下比較難得聽見的負面評語。

有些人會認為讀起來吃力、不順暢……

噢,說是負面評語也不太恰當,應該說這是甘耀明的文筆特色,

舉個例子來說好了,有人說他看不習慣甘耀明的文筆(水鬼學校那本),如同看不習慣張愛玲的短篇小說,

--用華麗的用字去堆疊、敘述環境,讓畫面夢幻的如畫一般--

是優點也是缺點,太多的形容和譬喻讓閱讀不夠直覺流暢。

 

我認為水鬼學校這部,在甘耀明目前的作品中,華麗程度算是巔峰,之後的作品算是在用詞和閱讀順暢中取得平衡,那以下以出書順序大概講一下我的想法吧。

large.jpg

《神秘列車》是甘耀明的第一本書,短篇集,千面寫手的稱號應該也是由此而來。風格各異的短篇,讓人忘記是同個作者寫出來的。雖然如此,但是先看過《水鬼學校》再回頭看《神秘列車》,已經可以發現甘耀明的風格已經逐漸成形。

imagewww.jpg

《水鬼學校》也是短篇集,不過可以想成是在同個地圖上發生的事情(內頁就有張小鎮(?)地圖)。豐富譬喻的用詞讓畫面像是夢境般,鮮豔又像覆蓋著一層藍色,角色誇張又飄忽,卻在傷痛之處穿過夢的薄膜去擰讀者的心,真實卻又不真實。

4a862cff3f091.jpg

《殺鬼》是他的第一篇長篇小說,閱讀起來已經很順暢,場景中夢幻的藍色已經換成現實生活中的顏色,只是因時代背景的因素,帶了點舊時代的灰褐。劇情不全依主軸跑,分支路線也很細心描繪,一篇篇短篇圍繞著主軸,每個配角都很重要,都有自己的故事。不過有些人認為重分支劇情有個缺點:主軸會被打斷,所以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。我倒是還滿喜歡的。

DJAM05-A51877219000_4d1d91fb1f153.jpg 

《喪禮上的故事》是目前最新的作品。雖然也是重分支的劇情,但是用很多短篇故事的方式串起整個主軸,除了將主角(?)阿婆的人生敘述的漂亮之外,配角的戲份濃厚也不失恰當。

 

以上是目前我看過所有甘耀明的作品,目前市面上有的書應該也就這些。

在翻譯文學充斥的環境中,好的華文書籍要脫穎而出有點困難。很多都是已經頗有名聲的作家才有辦法大肆宣傳。

甘耀明似乎不屬於這個行列,至少我沒看過他的書曾在各大媒體廣告過。

所以我想幫他宣傳一下,畢竟是我最愛的書的作者。

 

來說一下為什麼我最喜歡的還是《水鬼學校》吧!

除了華麗又樸素,充滿想像力的譬喻之外,還有一點就是未成熟的努力青澀吧。

如同《蜂蜜幸運草》中竹本第一次的畢業作品,巍巍顫顫的高塔讓評審都掉下了眼淚。

這就是青春,經過鍛煉後表現不出的青春。

 

以上都只是我對甘耀明作品的愛慕與推銷。沒有中肯。

況且這篇大概斷斷續續的打了5個月,要講什麼都已經忘的差不多,該做個了結了。

或許下次等他出新書,就又知道要講什麼了吧!

arrow
arrow

    w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