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初是在ptt小遊戲版發現的,名叫Passage的遊戲

passage這個單字拿去餵辜狗,得到的結果是:通道、片段、航程

說是遊戲嘛,把這當娛樂來玩,可能會覺得無聊透頂。建議把他當個故事來看,會有不一樣的感受

準備好了就來下載吧!(檔案很小打開就能玩,很方便的!)

http://hcsoftware.sourceforge.net/passage/

 

基本操作:

  F - 切換成視窗模式/全螢幕

  B - 切換遊戲畫面大小

  方向鍵 - 控制人物上下左右移動

  Esc - 離開

 

建議玩3次,一次5分鐘

以下有心得雷,建議玩完再看

 

***

 

懂英文的人可以先看一下作者感言

http://hcsoftware.sourceforge.net/passage/statement.html

 

有些人玩了後,可能會搞不懂這到底想表達什麼,沒關係,等過個幾年後再玩,或許有不同感觸(老實說我看不懂挪威的森林,這不可恥)

有些人玩了後,可能會覺得「啊不就是這樣嗎?」,覺得很無趣,沒關係,每個人都有每個看法,或許這是已經悟道(?)的証明

或許,我希望更多人,是玩了這個遊戲後,和我一樣有很深的感觸

是啊,人生不過就是這樣。但是攤開了擺在你面前,還是血淋淋的會悲傷、會痛、會思考

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ptt上的Little-Games版上的討論,搜尋標題passage就可以找到,不同的聲音都有,滿有趣的

沒有誰對誰錯,看法不同而已囉

 

我翻譯一下作者感言吧,英文(和中文)不是很好,所以參考了一下google翻譯和habodaha的翻譯:

你的感觸比我的想法還要重要。先玩遊戲後再讀這篇。介紹一點我的背景:我明天就要30歲了。我們鄰居的一位好朋友,上個月去世了。嗯,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生命和死亡的事情。這個遊戲是我最近的想法和感覺。

Passage是一款memento mori*遊戲。(memento mori在拉丁文中是「牢記死者」的意思,也有「不要忘記總有一天會面臨到死亡」的延伸意涵)短短5分鐘就是一個完整的人生,從少年、青壯年、老年和死亡。當然,這是一個遊戲,不是一幅畫或電影,所以身為玩家的你的決定是很重要的。玩Passage這款遊戲,沒有標準答案,也沒有正確答案來解釋他。不過,一些機制和表現方式有我自己的想法在裡面。大部分你可能已經自己想到了,但我想講一些可能有人會有興趣的解釋。

長長的畫面,代表了一生。你的角色會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靠近右邊。最後,你的角色死亡。

生命剛開始的時候,似乎看得到未來:長大後有些事情你要做,有結婚對象,還有很多你以後想做的事。在遊戲一開始,你可以看到完整的未來在你面前,即使有些朦朧,但你看不到在你後面的東西,因為你沒有過去可說。當你到達中年的時候,你還可以看到一些東西在你面前,你也可以看到後面留下的記憶。遊戲進行到一半,生命就包含未來(退休後要做什麼)和過去(你年輕時候的故事)。在生命的盡頭,實在是沒什麼未來了,所以人生比較多是過去,你可以看到過去的回憶在後面。

那麼在你的生命中,你可以做什麼?在Passage中,你可以尋找和打開寶箱。當然,不是每個都有獎勵--其中大部分是空的。隨著時間過去,你可以推測出哪些寶箱是有獎品的。每個寶箱正面都排列了一些寶石,這個排序表示這個寶箱是否有獎勵。在你一生中,你可以學和讀出這個排列方式,只花你的珍貴時間去開啟這些有獎勵的箱子。

Passage象徵生活挑戰的迷宮。螢幕視窗只允許你看迷宮當下的狹窄畫面。在你面前可以看到一段距離(以後,就是在你後面),但你看不到北邊和南邊的東西。你可能會看到一個有獎勵的寶箱在前方,但看不到明確的路徑。事實上,在探險後,你可能會發現有些看起來在附近的獎勵其實遙不可及。越深入南邊的迷宮,道路會越複雜,北邊的路是暢通無阻的。越深入迷宮,寶箱越多。你可以花時間去找追求這些難以達到的獎勵,也可以探索和欣賞東邊的風景。隨著年齡增長,你前方的視野會越來越小,探索人生的新領域會越來越困難。

Passage的世界是無限大的。若你往東,你會發現不斷變化的景觀一望無際,探索也會有回報。若你花了你整個人生在探索(向東行),你會錯過一些好東西。若你花時間在迷宮深處(向南行),你只能看到一部分的風景。

你可以讓配偶與你一起旅行(如果你錯過了她,她在遙遠的北方,剛出生的地點附近)。一但你和她組隊之後,就必須一起旅行,你將不如單身時敏捷。若你和你的伴侶在一起,有些迷宮深入的獎勵就拿不到。你和伴侶沒辦法走過狹窄的道路。事實上,有時候寶箱就在你面前,你卻沒辦法打開他,因為你的伴侶站在上面。另一方面,和伴侶一起探索會更愉快,如果有她在旁邊的話你可以得到更多的獎勵。當她死了,你將因悲傷而走路緩慢。

正如我之前所說,玩這遊戲沒有標準答案。玩這遊戲的目的,其實就是你的選擇。Passage獎勵的方式就是增加你的分數,你有兩種增加分數的方式:寶箱,找到一個100分;探索:和你的伴侶一起的話分數是雙倍。兩個方式各有優缺--沒有哪個比較好。

嗯,你可以花5分鐘盡全力收集點數,但最後,你還是會死。在你墓碑上的分數看起來很沒有意義。這種死亡方式在一班的電玩裡很不一樣(你死了無數次--最後贏了--而且最後還是活著的)。在Passage中,你只能死一次,而且你無法改變什麼。

(下面幾小段好像在講其他東西我就不翻譯囉)

 

喜歡就幫忙推廣一下!這遊戲超難推廣的……

arrow
arrow

    wi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